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日报》刊发我校副校长刘春江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13 |  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校师生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续写学校建设发展华章。本网特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报道专家学者解读阐释文章、师生学习动态、贯彻落实举措与成效,敬请关注。

近日,《人民日报》“理论”版“专题深思”专栏,刊发我校副校长刘春江署名文章《坚持“两个结合” 回答重大问题 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坚持“两个结合” 回答重大问题

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 刘春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是对我们党百年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对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出了更高要求。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其基本原理具有普遍适用性,但各个国家的具体国情不同,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一成不变的教条。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将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回应现实需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增强预见性、把握规律性,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也是一部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才能根深叶茂。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提供了文化沃土。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科学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有力指导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将分析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理论创新的着眼点和生长点,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