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师道大讲堂】全国模范教师何岭松:站上讲台 站稳讲台 站好讲台

发布时间:2022-11-24 |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者按】为师之道,端品为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将立德垂范作为建强教师队伍的优良传统和时代主题,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为推进师德“第一标准”深入人心,引导教师将师德师风要求落实到为学、为事、为人各方面,学校搭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平台“师道大讲堂”,邀请造诣深厚、德业双馨的专家学者和师德榜样等担任主讲嘉宾,常态化举办理论宣讲、经验交流和故事分享等系列报告会,形成立师德、铸师魂、正师风、强师能的良好师道教育氛围。敬请关注。

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平昕 摄影 许余庆)11月24日下午,师道大讲堂暨全国模范教师报告会在学校会议中心301报告厅举行。全国模范教师、华中科技大学何岭松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讲授如何立足课堂发展具有领先水平的现代教育,如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培养时代新人。报告会由副校长陈文主持。

何岭松教授以“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为主题,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历,引导大家筑牢立德树人初心,深刻理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炼就专业化教学基本功,夯实站上讲台的职业之基;传授课堂教学设计的路径与方法,以及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有效融入与实现的策略,增强站稳讲台的专业化本领;激励大家积极探索教学与科研结合,谋划科研引领和反哺课堂的路径,通过学术能力提升带动教学创新,铸就站好讲台的发展之翼。他还以大量丰富生动的画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型教学风格和本科课程案例,并对教师多途径提高教学能力与素养、拓展教育视野、关注教育技术发展和专业技术变革等提出指导性和针对性建议。

陈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支撑,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何岭松教授是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典范,他在30余年执教生涯中,从站稳三尺讲台到站好三尺讲台,直至成为师生心目中为学为事为人的好榜样,他卓越的教学素养和能力,扎根讲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批批青年教师。何教授传授了高校教师教育教学真经和教书育人精神文化大餐,对教师如何调动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如何推进科研反哺教学、如何以生动有趣的课程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等很有借鉴意义。

陈文指出,本次师道大讲堂全国模范教师报告会也是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明确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建功立业的新平台、新战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教师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实际行动锤炼过硬本领,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平台增强“四个能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教学科研单位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审稿人:郭永琪、王洪波

往期回顾

【师道大讲堂】学校承办湖北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