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11-20 |  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校师生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续写学校建设发展华章。本网特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报道专家学者解读阐释文章、师生学习动态、贯彻落实举措与成效,敬请关注。

11月20日,人民日报“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专版,刊发我校杨宗凯校长解读文章《推进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推进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 杨宗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人才、科技是辩证统一的整体,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教育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根基,科技创新又将为教育注入新动能,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导入,将对教育产生重大影响。教育数字化事关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事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行动。

教育数字化是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支持教育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创新,构建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观,促进教育研究和实践范式变革,形成适应数字时代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教育数字化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路径,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快速推进,数字技术所蕴含的巨大潜能逐步释放,推动教育数字化是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和教育强国的时代要求。二是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是助力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知识、能力并重的创新型人才的必然选择。三是利用数字技术优势,变革教育模式,兼顾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之间的平衡,是实现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必由之路。

教育数字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其关键是促进教育全要素、全业务、全领域和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推进教育数字化,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在教育环境方面,依托国家教育新基建,提供全流程、全过程、全场景的技术支撑,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在教育资源方面,变革教育资源供给模式,丰富资源形态,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优化资源供给。在教学内容方面,通过更新教学内容,强化数字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激发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在教师能力发展方面,引导教师从知识传授者向导学者、教学活动组织者、课程的设计师和资源的开发者等角色转变,实现教师知识、能力、素养整体提升。在教育评价方面,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构建技术支撑下教育评价新样态和新形式。在教育治理方面,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的数据采集、建模、智能分析和系统化处理,实现教育管理精准化、教育决策科学化,实现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面向未来,我们要牢牢把握数字时代的历史机遇,着眼未来社会人才需求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目标,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实现更加以人为本、更加精准、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助力培养数字经济时代的优秀人才。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11/20/nw.D110000renmrb_20221120_1-05.htm


往期回顾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教师加力布接受媒体采访 谈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梦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学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论“两个结合”的逻辑理路与实践进路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参加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视频会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