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团结奋斗 砥砺奋进:我校师生员工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新华社)

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综合各单位信息)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我校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的实际情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二十大精神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着力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有关要求,牢记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定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二个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稳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坚定不移迈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步伐,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理工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宗凯: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大机遇,大会的胜利召开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党的二十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创造了历史性伟业。千秋伟业,百年序章;继往开来,再展风华。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武汉理工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肩负起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材料科学首席教授傅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讲话给我们巨大的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部署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提升了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在当前日益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环境下,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奋斗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解决目前制约我国相关领域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科研育人功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刚刚开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党的百年诞辰之后,中国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入新的百年后召开的第一个党的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承前启后,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乃至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均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十年的辉煌成就,全面谋划了未来发展,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的光辉文献!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紧紧围绕大会主题,深入学习领会报告,并将之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利荣: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绽放着我们党在跨入新时代以来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积极主动、始终坚毅前行的智慧光芒。作为高校的党务工作者,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秉持初心,担当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建强基层组织,扎牢基层根基,汇聚基层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学生工作部(处)部长谢中清:时间的脚步铿锵有力,漫卷的山河喜迎盛会。在举世瞩目中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会以非凡的战略高度、鲜明的理论深度、强大的真理力量,全面解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问题。看盛会,欢欣鼓舞振奋人心;听报告,思想深刻催人奋进;启航程,乘风扬帆使命光荣。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当其时。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育工作的初心使命融入到生动的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去,切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以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团委书记琚超: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做好新时代学校共青团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履行好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的光荣使命,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团结带领广大理工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本科生院院长肖静: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进行的伟大工程、展开的伟大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型国家战略,对创新人才的需求甚于过往任何时候,我们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敏于识高等教育之变,勇以“新需求牵引--双循环驱动”应变,构建科学的育人体系,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新的贡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踔厉奋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总要求,以旺盛的斗志和一流的业绩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取更大光荣!

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坚持“四个面向”,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聚焦教育教学资源,全面加强内涵建设;着力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机制创新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踔厉奋进、笃行不怠,奋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研究生教育强国贡献理工力量。

图书档案党总支书记高维义: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是党对人民作出的一份庄严承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发展实际,以两馆高质量发展为中心,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麦立强: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热血沸腾,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第四轮学科评估的A+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所在学院,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精神,立足办人民满意教育,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前沿性科技攻关,聚天下英才用之,为国家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武汉理工材料学科的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政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我深受鼓舞,倍感自豪。同时,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我们更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面向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我们将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更加互联、开放、个性、精准的现代教育,努力培养党和国家急需的“科技引领人才、行业引领人才、区域引领人才”。同时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刻苦钻研学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推进与材料、交通、汽车等学科交叉融合,突破理论瓶颈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耀根: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伟大复兴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和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朝着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复兴之路不断前进,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我们要乘着二十大的东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努力践行立德树人新使命,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加华丽的新篇章作出自己应有的一份贡献。

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耀胜: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和大会精神,将其作为今后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好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学院党建工作,重在党员教育、新在管理形式、情在党群联心。作为高校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将心真正“留在”基层,不断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党员管理形式,持续发挥好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推动学校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航运学院党委书记赵娟娟: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谈到面向未来,我们要树立底线思维、危机意识,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上、迎难而上……给我们全党同志攻坚克难、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很大鼓舞、很大信心。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怕困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历史;在当下,我们也遇到不少前进中的难题,但是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组织的正确指导和全体党员的共同支持和努力奋斗,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朝着我们的伟大奋斗目标顺利前进。

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敏: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而无比自豪。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亲历了高等教育领域的深刻变化,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党旗领航,将立德树人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融为一体,逐步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未来充满期盼,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踔厉奋发向未来,为培养与新时代共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断奋进!

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系支部书记吕松:期待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及科技工作者,感到非常振奋和鼓舞。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与时俱进,推动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通过言传身教,激励学生刻苦学习,鼓励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创新意识,养成良好的学风,使他们成为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离退休教职工李家文: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庄严、宏伟,凝聚人心,是9600万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伟大祖国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突飞猛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社会安定团结和谐惠及亿万百姓家庭。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以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光发热,关心下一代,做好身边事,为社会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杨志明:这十年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接续奋斗的结果。作为和伟大祖国同向同行的新时代青年人,亲身感受着这十年来祖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要以担负时代责任为己任,开新局,谱新篇,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砥砺前行!

经济学院金融科技1901班曹林卓:千秋伟业,万里河山,我们看到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党,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未来不可限量,前景一片光明!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道路上,我们青年学子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编辑:邹星

审稿人:王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