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  来源:外国语学院

11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6次集体学习会议。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组织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各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马建平主持。

会上,马建平书记为全体与会人员讲授了题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学习》的党课。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马建平书记从十五个方面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点: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二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三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四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六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七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八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九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十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一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十二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十三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十四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五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马建平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马建平书记还认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会上,学院纪委书记、副院长朱朝霞同志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第一章。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集中反映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和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揭示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发展规律和内在逻辑,宣示了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定力和坚强决心。

马建平书记最后指出,为落实《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精神,根据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案,学院下一步将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他要求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带头讲,采取多种形式为师生宣讲,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表率。学院及院外“学习二十大精神校党委宣讲团”成员和研究生讲师团要面向学院师生召开线上、线下集中宣讲,带动党员干部深化学习贯彻。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用活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学习、参观践学、征文演讲等各种学习宣传形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学习平台,加强宣传推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入脑入心。他要求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强化立德树人使命,及时总结特色做法,凝练优秀工作成果,以扎实的具体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推进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图文:万宏阳 编辑:万宏阳 审核: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