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强基赋能,青春同行”2022年新聘用辅导员岗前培训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7 |  来源:学生工作部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领航计划”,全面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切实帮助新聘用辅导员在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开好篇、起好步,学工部举办2022年新聘用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并于8月25日举办开班仪式。学工部谢中清部长、张钊副部长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谢中清部长作题为“坚守立德树人事业初心,书写辅导员青春答卷”的专题报告,从辅导员事业价值、职业定位、工作素能、成长发展四个维度,分享学生工作经验,畅谈学生思政工作感悟。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战略高度,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与职业能力,切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职业起步阶段各项工作落实处、出实招、务实功、见实效。他希望,全体新聘用辅导员要兼修亦“师”亦“友”两种身份,并重师与生、严管与厚爱、知与行、当下与长远四重关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谢部长勉励新入职辅导员增强信心、昂扬奋发,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用敬业爱生的情怀、接续奋斗的姿态书写最靓丽的青春答卷。

首日培训课上,组织部副部长商丹围绕学生党员发展和基层学生党建工作,强调要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擦亮学生党员光荣身份,夯实学生基层党建基础。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通过阐释“三点四线五面”的工作方法,分享关于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孙灯勇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专题辅导。

据悉,本次新聘用辅导员岗前培训以业务提升为导向、以素能需求为牵引,为期5天的培训涵盖专题报告、工作沙龙、实务案例、经验交流、分组研讨、主题汇报等形式,将针对辅导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等职责开展学习培训,旨在帮助新聘用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掌握工作方法、提升职业素能。

(通讯员:丁可、郭颖、杨思琳 摄影:蒲凌浩 审核: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