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五位一体”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09-16 |  来源:党政办公室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为营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本网特策划“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专题,推出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举措及成绩。敬请关注。

新闻网讯(记者 朱可馨 通讯员 沈国芳)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构建完善综合改革、内控体系、机构优化、清单制度、信息平台“五位一体”治理模式,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五力”齐发  学校治理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在驱动力。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出台《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科学编制并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着力点,制定《武汉理工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总体方案》,深化人事制度为牵引的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三项体制、三项机制”改革,学校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深化“学部制”,促进不同学部之间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提升“双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成立本科生院,推进书院制改革,试点建设厚德书院和启航书院,推动不同学科之间交融互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优化管办评治理体系,成立质量评估处等多个机构,构建质量评估体系,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监管决策水平;深化“放管服”,加快职能部门职能转变,实现各学院有效对接办学任务;科学精准“四定”,优化绩效考核体系,激发全体教职员工内生动力。

关于印发《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的通知

健全内控体系,提升制度执行力。学校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二级单位议事规则等,构建以学校《章程》为统领,涵盖5个大类、30个子类、93个制度群组的规章制度体系,为依法治校提供有力的制度依据。采取分层控制和协同控制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网格化控制,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制定《武汉理工大学内部控制体系框架》,建立决策控制、执行控制和监督控制3个子类、25个细化的内部控制群组,明确建设内容目标、具体要求和牵头单位,把内部控制贯穿于学校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强化制度执行,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检查,实现规章制度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加强制度执行力专项培训,把制度执行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教育部核准章程

优化机构编制,提升资源保障力。学校以提高人才队伍质量为核心优化编制结构,按照“控制编制总量、调整编制类别、优化编制结构”的原则,按类别优化结构、按任务核定编制、按发展动态调整,合理配置人力资源队伍,努力实现专任教师、党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协调发展。“十三五”期间,全校管理编制减幅达12%。优化调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数字资源中心等机构职能,提高职能部门治理效能。优化调整相关学科专业,成立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材料与微电子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做大做强传统优势学科,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稳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完善清单制度,提升规则约束力。实施学校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小组责任清单制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制定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对学校各类领导小组进行全面梳理,将领导小组精简至20余个,明确各领导小组议事协调职责,厘清机构权责边界。推行二级单位职责清单制度,明确各单位管理责任清单、服务职能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依责考核和明责问效,全校共梳理制定各类清单3000余项。制定《武汉理工大学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在党政决策督办等过程中推行任务清单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采用“上墙”“上网”等方式及时公开,抓好日常督促检查,切实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建设信息平台,提升技术支撑力。强化规划设计,制定管理制度体系及《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修订完善学校基础信息资源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部门业务信息化改造与信息化平台同规划、同设计、同建设,推动信息化数据标准建设和“云网数端”建设,推动数据标准统一和公共数据共享。加快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推进课堂实时录播系统建设、理工智课平台等教学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以教育教学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推进“智慧理工大”一站式办事大厅、数据中台等学校通用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特色,学校治理体系建设亮点频出

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工作受到教育部的肯定,相关经验被教育部网站专题推介。

2019年12月,教育部主要领导来我校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大学治理方面作出的探索,认为学校的卓越教育体系和学校治理体系相互结合的做法思路很好、很有特色。

2020年5月,经教育部现场核查,学校内部控制情况为优秀,并被教育部选取作为内部控制建设典型案例。

2021年8月,教育部网站以《武汉理工大学“四个强化”推进依法治校》专题推介我校依法治校工作经验。

教育部网站专题推介依法治校

2021年12月,教育部网站以《武汉理工大学“五位一体”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推介我校大学治理工作经验。

教育部网站专题推介大学治理

策划:校融媒体中心

编辑:邹星

审稿人:李潮欣

往期回顾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抓基层强基础 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思政引领 铸魂育人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稳步推进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让“第一标准深入人心——学校推进新时代师德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