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一标准”深入人心——学校推进新时代师德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09-06 |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为营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本网特策划“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专题,推出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举措及成绩。敬请关注。

教师是立教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强调立德垂范是建强教师队伍的优良传统和时代主题。一直以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总书记对教师的期望和要求,紧抓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要求落实到教师为人、为事、为学各方面,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强化组织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把培育新时代高尚师德作为党委工程,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构建形成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配合的教师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教师工作机制;发布并执行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师德考评办法、师德失范查处办法、师德先进评选与奖励办法等系列师德建设制度,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实施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旗帜领航•师德养成•文化涵养”(2019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强基计划”,落实学校卓越队伍支撑计划,形成新时代育师体系。

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制度

强化教育引导,师德教育模式更加健全。学校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全覆盖式开展师德教育轮训,建立全周期“五结合”师德教育模式。一是结合教职工培训开展师德教育。在新教职工入职培训、教职工发展培训、导师培训等各类培训中将师德教育列为重要专题,强化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青年教师的“四史”教育,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二是结合教学科研开展师德教育。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二级单位师德建设工作小组等开展教学规范、学术规范、管理服务规范等专题学习活动,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筑牢教师立德树人初心;三是结合“传帮带”开展师德教育。充分发挥老教师、离退休教师和教学名师的作用,为新入职青年教师选配德才兼备的教师担任一对一师德导师,做到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四是结合社会服务开展师德教育。鼓励教职工参与实践锻炼、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五是结合组织建设开展师德教育。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设教师党支部书记的专题师德网络教育培训班,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活动。

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

强化榜样引领,典型示范效应更加强劲。学校进一步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将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作为奖励的首要条件,奖励项目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师德典范;广泛开展典型事迹宣讲,邀请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等来校做专题报告,组织校院两级“师德讲坛”70余场;加大师德典型网络推介,创建师德建设网站,制作师德宣传片,开设“理工力量”“师德标兵说师德”专栏,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近年来,涌现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谢峻林教授团队、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刘泉教授团队、“全国优秀教师”“最美高校辅导员”靳敏教授、“中国政府友谊奖”苏宝连教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李政颖教授和徐林教授、“楚天园丁奖”吴传生教授和华林教授、“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荆楚好老师”廖红教授、湖北省第二届“最美社科人”朱喆教授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

师德典型群星闪耀

厚植师德文化,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举办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退休教师荣休仪式、“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等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举办“卓越之光”理工故事展演会,用心用情讲述胸怀“国之大者”的报国故事、老中青三代教师立德树人的感人故事和青年师生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看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的良好氛围;结合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和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梦·劳动美”“致敬共和国光辉70载,弘扬崇高师德师风”书法摄影展及“书写名篇佳句,弘扬师德师风”教职工粉笔字(板书)比赛等师德文化活动,产生了广泛的育人效应。

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师德文化活动

强化师德约束,让红线意识更加牢固。学校坚持树高线与守底线相结合、教育与惩戒相结合、显性教育与常态养成相结合、完善制度与加强查处相结合,“内外兼修”筑牢师德红线意识。在教职工招聘、职称评聘、岗位晋级、人才计划申报、推优评先、表彰奖励、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同步进行师德考评,严格执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成立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工作组,完善师德违规三级通报和定期通报制度,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落实师德建设责任追究制,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加大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和结果运用,注重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建立和发挥师德失范案例库的教育警示功能,在全校干部培训班、教职工培训和院系教职工大会等开展全覆盖式警示教育;建立师德失范预警机制,建设师德监督队伍,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良倾向,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教师师德失范行为。

策划:校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王洪波

审稿人:郭永琪

往期回顾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抓基层强基础 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思政引领 铸魂育人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