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西藏大学 服务奉献西藏——我校援藏干部人才接力服务西藏高等教育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7 |  来源:党委组织部

8月8日以来,西藏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大范围流行。面对严重的防控形势,西藏大学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我校管理学院教师郝玉凯选择第一时间返岗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克服高原反应,持续奋战在入户核酸采集、物资转运、校园消毒等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校援藏干部支援西藏大学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期间,郝玉凯还协助西藏大学接收了我校捐赠的1万只N95口罩、15万片医用外科口罩、2000套防护服、500套手术衣、500副护目镜、5000个医用隔离面罩等总价值12万余元的防疫物资。这批物资是刚刚结束援藏任务的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芳兵,在学校和部分校友的支持下多方联系筹得的,孟芳兵副校长根据西藏大学疫情防控需求联系湖北省慈善总会筹捐的第二批防控物资也即将运往拉萨。

从江汉平原到雪域高原,3600米的海拔落差隔不断武汉理工大学与西藏大学的深情厚谊,两批援藏干部在关键时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理工担当。自2019年8月,我校选派孟芳兵副校长作为中组部、教育部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赴西藏大学开展援藏工作以来,学校全面开展支援西藏大学工作,为加快推进西藏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补齐西藏高等教育的短板贡献了理工力量。

合作共建,一段跨越千里的山水情缘

学校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深化与西藏大学的合作共建。2019年,双方签署了《武汉理工大学—西藏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书》,计划在科学研究、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实现更高质量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学校党委书记信思金表示,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对口支援西部高校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双方协议约定,充分调动学校有关资源,全力支持西藏大学建设发展。

我校与西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传帮带”作用,从院系层面帮扶藏大青年教师申请科研项目工作,推动学科核心课程建设,开展短期培训班。学校还设立了武汉理工大学—西藏大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与高原科学研究共建创新基金,三年划拨235万元,支持藏大青年教师开展科研立项78项,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多人次。理工元素的源源注入为西藏大学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了磅礴动力。

交流共享,一场汉藏同心的双向奔赴

针对西藏大学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校际援藏工作。2019年援派李维波教授担任西藏大学供氧研究院智控中心主任,组建了智能控制中心团队。2020年,援派郝玉凯副教授到西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教。2021年援派郭志强教授到西藏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任教。其中,郝玉凯在结束援教工作后,主动申请作为中组部、教育部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继续扎根西藏大学。援藏干部教师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现实表现,在雪域高原上赓续着“老西藏精神”。

西藏大学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在引导理工资源走出去的同时,学校还将西藏大学的师生请进来,共享理工平台。2019年12月,西藏大学“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西藏大学29名中层干部来校参训。2021年6月,学校制定《西藏大学选派优秀本科生赴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工作方案》,明确每年接收22名西藏大学优秀本科生到校进行联合培养,并免除所有相关费用。

帮扶共济,一份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援藏干部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担起了两校师生心连心的桥梁。在援藏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学校向西藏大学图书馆捐助第一批价值40万码洋的图书1万余册捐赠到位。在此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孟芳兵副校长还曾组织西藏大学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为西藏大学疫情防控捐款43500元,他个人为西藏大学筹捐医用外科口罩10400个,额温枪105个,医用手套5000双。期间孟芳兵副校长作为西藏大学驻村总领队,他联系武汉理工大学基金会为西藏大学在海拔4900米的那曲驻村工作队员配备了20套防寒服,争取爱心企业为西藏大学驻村点所在2个乡镇捐赠价值6万元的电脑和打印设备。

孟芳兵副校长慰问西藏大学那曲驻村工作队员

8月18日中央召开的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指出,对口支援西藏是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今年第十批援藏干部的选派标志着我校援藏工作迈入新征程,学校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新力量,展现新担当。

(摄影:姚洪、郝玉凯 审稿人:王利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