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强基础 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8-26 |  来源:党委组织部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为营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本网特策划“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专题,推出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举措及成绩。敬请关注。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五个抓好”、突出“五个强化”,抓基层强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着力“五抓好五强化”,学校党建工作持续提升

抓好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政治自觉,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强化政治担当,健全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制度体系。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并规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对标《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时修订完善《武汉理工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武汉理工大学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各院(系)党组织对照示范文本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议事规则。强化政治把关,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在教学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引进、干部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的政治把关作用,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红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责任落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清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建工作项目清单“三个清单”,强化校院联动台账式落实,切实将党建责任压紧压实。实现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基层党支部和民主评议党员“三级”民主评议全覆盖。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基层党建督导机制,切实推动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强化联系指导,建立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2个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

学校召开党建工作布置会

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抓好组织建设,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优化组织设置,规范国家级科研基地和驻外直属单位党组织设置,在实验室、课题组、学术团队等设立党组织,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强规范化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落实情况督查,探索建立智慧党建活动室和党建阅览室,打造“互联网+党建”智慧工作平台。配强骨干队伍,深入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了“双带头人”全覆盖。新材料研究所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对标争先,充分发挥10个师生样板支部、1个研究生党员标兵、1个全国“双带头人”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构建“党建+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复合型教师党支部党建新模式,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将党支部组织力有效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动力。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所在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党支部“三会一课”及活动阵地建设

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及党建样板支部

抓好发展质量,持续强化党员发展工作力度。配齐配强组织员,出台《武汉理工大学组织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配备专职组织员32名,基本实现了专职组织员全覆盖;优化党员发展结构,持续落实党员干部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四个带头”工作机制。近四年来,推动高知群体教师中党员比例达77.6%,高知群体党员发展人数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湖北省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学校就高知群体党员发展工作作经验交流。

抓好特色品牌,持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实效。深耕特色品牌,聚焦全员育人,持续十余年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全校279个教工党支部和365个学生党支部实现了结对全覆盖,有力推进了基层党支部形成“七个有力”的生动局面。创新开展《信·中国》红色书信育人活动、《青春·朗读者》网络党史教育活动等,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案例分别获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二等奖。加强党建研究,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2017年起设立学校自主创新基金党建研究专项,近两年共立项40余项,总结凝练学校党建工作理论和实践成果。提升共建实效,扎实开展“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学校9个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与湖北18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联建共建,发挥科教人才优势,推动湖北经济发展,共建企业数居全省高校第一。

“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

学校基层党建特色工作亮点突出

以伟大的抗疫斗争为熔炉,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淬炼。面对新冠疫情,学校基层党组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在学校、社区筑起坚实的“红色防线”。激活“红色细胞”,在疫情爆发的紧急关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近1500余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树立“红色标杆”,在疫情最胶着的时刻,向新华网、高校思政网等报送学校党员先进事迹近20篇,鼓舞党员干部士气。构筑“红色堡垒”,各基层党支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通过组织生活“线上过”、特殊党课“线上讲”、特殊党费“线上缴”等新形式,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红色力量”,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组建学校下沉党员服务队、下沉党员突击队、社区应急工作队“三支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员下沉工作受到湖北省委组织部高度肯定。

学校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以“十个一百”行动为载体,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扣节点、探索创新,聚焦“六力”——理论宣讲的穿透力、理论创新的感染力、榜样示范的引领力、育人先锋的影响力、课程思政的引导力、全员参与的凝聚力,以学理论悟思想、讲党史强信念、抓支部固基础、树榜样争先进、抓融合促发展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十个一百”行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有力推动了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系列活动被教育部网站、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37次,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发学校特色做法。

迎接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百“行动

以“歌声中的党史”品牌为牵引,丰富特色党建活动内涵。以“歌声中的党史”品牌为载体,着力推进“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创新。打造“歌声中的党史”示范课,两个师生结对共建党支部(素质教育基地暨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和大学生艺术协会学生党支部)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和故事为载体,师生同台演绎示范课,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创新开展“歌声中的党史”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全面展开,活动通过新颖生动的艺术表现手法,进一步丰富“师生结对·支部共建”党建特色活动内涵,提升了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色做法先后被共产党员网、光明日报和湖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报道。

“歌声中的党史”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策划:校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商丹、李莉

记者:谢小琴

审稿人:王利荣